米絲肉雞的出書心得,獻給所有想當作者的人


※前言:

從粉絲團創立至今,我完成了文人畢生的夢想—「出書」,經過這一年的時間,算是瞭解部分出版業的皮毛,我想,今天的文章就算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也肯定對於曾經想過「當一名作者」的你有些參考價值。


一、當作者的秘辛之一:台灣的市場支撐不起「純作者」。

上個世代我們會看到一些專職寫作的筆耕者,這我也不舉例,相信大家心裡都會有幾個名字浮出來。或許那時候能靠寫書賺錢,但現在已經沒辦法了。就算你是金庸或古龍都一樣,時代背景的差異,導致產業本質上的不同,舉個例來說,金庸的時代大家還看報紙呢!現在你想想你上一份購買的實體報紙是什麼時候?網路產業的出現就像是CD取代錄音帶一樣,書的價值在降低,市場在萎縮。至於你好奇到底有多慘?我在這裡引用劉揚銘先生在《從數字看書市》這篇文中的圖案給大家看一下:

book-02修_batch.jpg

我們光看左上角的185億就好,台灣人口約2300萬,換算下來,平均每個台灣人一年也就買804元的書。大家可以到博客來稍微逛一下,看看804元能夠買多少書?別說書了,804元拿去玩課金手遊,你就只能在該遊戲裡扮演魯蛇而已。

所以,當個純作者不容易,我希望你三思而後行。


二、本土作家只能寫心靈勵志類與詭異健身類的書

如果你還是想當一名「純作者」,你有兩個面向可以考慮,第一就是出心靈勵志類,這種書是台灣永恆的銷售霸主,前幾天我看到一本書,我以男性的立場對書名表達抗議,不過不能掩蓋這本書是暢銷書籍的事實:

(題外話,這種作者就是可惡,還好包含我在內的廣大男孩子都心胸寬大,要是你張小嫻是一名男作家,有膽子寫一本《愛一個像女人的女人》嗎?我認為連女孩都應該與我一起撻伐她鼓吹父權的荒謬!)

另外,本土作家除了寫心靈勵志類以外,也可以嘗試把身體練得跟浩克一樣,試著推出一些從生物學觀點一看就毫無道理的廢書,例如:

●《不用運動也能瘦!》

●《只要這麼吃,就能瘦!》

●《每天運動3分鐘,打造完美身材!》

●《啤酒配炸雞,我的身體秘密!》

總之標題都大概長這副德性,我想只要人類的未來生活仍然會因為肥胖而苦惱,這種書還是會繼續的賣下去。這兩種書的特點其實都是滿足人類幻想的類型,前者讓心靈貧乏者看了能自以為心靈富足;後者則讓肥宅或龍妹以為看了就能變巨巨。

總之,若你有興趣當一名作家,鑽研如何寫這兩者是比較有可能致富的類型。


三、忘了小說吧!會賺錢我頭剁下來!

底下這張圖是2017/10/01的博客來每月暢銷書排行榜,左邊的是所有書一起PK!右邊的則是限定在文學小說類!

圖片3.png

由於排行榜隨時在變動,這張圖我就沒有想做得太清楚(到時候開網頁變慢),我簡單跟各位報告一下,總榜前25名裡只有《便利商人間》《解憂雜貨店》《人浮於愛》這三本小說。其中前兩本還是日本作家寫的,只有排名第16的《人浮於愛》是侯文詠的作品。

至於單看文學作品的排名就更可憐了,前25個作品中,僅有13名作者是華人。其中以《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衝進第五名的林奕含甚至已經不在了。

所以如果你想當一名文學小說作家,我建議你先想想你的「家世背景」,最好父母都有不錯的收入,台北市還有幾間房產,二十年前購買多張儲蓄險。否則「天堂向左,文學小說向右。」

對了,九把刀的新作《上課不要打手槍》,七月推出,排名第31名,到了八月則是53名,九月已跌出排行榜。單就書籍銷售來看,他已不再是個咖。(或許是緋聞的影響太大了。)另外,米絲肉雞的書在九月二十開始預購,短短十天還有登上文學類第30名唷!證據如下:

圖片6.png

看來身為一個作家的我已經有那麼一度超越九把刀了呢!(挺)


四、老作家不寫了,新作家呢?

大部分你想得到的作家,除了侯文詠以外,都不靠寫作維生了。而新的作家如果你又不願意出心靈勵志與養生類的書,堅持想當下一個文學作者,怎麼辦呢?在這邊我要來消費一個人,他叫做「小說界的李洛克」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文字

他在做什麼呢?他曾經出版過一本小說,叫做《賭徒列傳》,我沒看過,但從封面看來應該是屬於輕小說,由於對大部分想成為作者的迷途羔羊而言,出書實在是「太帥」!因此儘管他的書沒有賣好,未來應該也不會再動筆,但他成為一名教人寫作的演講老師!

但我認為與其稱他是老師,不如稱他為邪教教主,每當我看到他在粉專上不斷向人鼓吹寫作的美好,寫作的商業潛力,就讓我想到一個佛教故事—「九子鬼母」

有一名鬼母,生了五百兒女,日夜以鄰人小孩為食。某日,佛祖將其么子藏匿起來,鬼母遍尋不著,激動的求佛祖幫助。佛祖回答:「你有五百兒女,失去一子就如此著急,為何不能將心比心,饒過其他人的孩子呢?」

這個小說界的李洛克在我看來就是「還沒遇上佛祖的鬼母」,他已經沒辦法靠寫作賺錢,聰明的他也知道寫作未來無法賺錢,於是他的賺錢方式是鼓吹其他人寫作還有可能性!透過他人的寫作來賺錢。


五、如果有出版社與你簽約,可不要高興地太早!

如果你在網路世界混出一點點知名度,有五六間出版社找你出書,可別高興得太早。出版社對你作品的讚美,其真實性可不比一名想把妹子騙上床的男人口中說出的話好多少。

台灣目前出版社的做法比較傾向於「亂槍打鳥」,每個作者都試試看,有機會就幫他出書賭一把,賭對了就爽賺!賭錯了,就再賭!反正跟賭場運作的機制很像,越多的潛在作者,進場玩的場次越多,賺錢的可能性就越大!

每個作者我都給他一副牌,有人中獎我就發了!

在這樣的環境下,千萬不要指望說出版社能夠幫你打點好上市書籍後的所有活動。等等,大家可能會以為我在罵出版社?喔,不是的,這是一個人吃人的社會,大家工作可不是為了完成夢想,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從頭到尾對其抱著不切實際幻想的往往只有作者一人而已。

所以如果你有心想當個作者,希望你也不要給出版社添麻煩,盡量試著自己經營好粉絲團,剪輯影片,畫圖推銷,到各大論壇工商。出版社唯一確定能給你的,只有把書印出來,並打點好中間的瑣事而已。

另外,有些作者的名氣是曇花一現(我這不是罵人,說不定我就是),偶爾會有上半年出版社還有出版計畫,下半年等你寫了幾萬字後便計畫取消的案例。還是那句老話,這不是出版社的問題,是作者的問題。等到沒人買的書出來,屆時銷毀破壞的可是我們的地球。


六、如果你真的很想當一名作者,該具備什麼能力?

我想,這半年來,我算是瞭解這個行業的本質,對於未來需要的作家,應該能提出一些意見。

首先你必須搞懂的是,未來的作家並不是傳統的「筆耕者」,大家付出金錢買你的書往往不是因為「筆耕出來的產品」而是「支持一直筆耕的那個人」

(一)長相

這跟唱片業也很像,事實上,哪需要花錢買專輯?粉絲之所以買專輯不過就是把錢拿去捐贈給喜歡的明星罷了!所以把自己往偶像的路上包裝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圖片9.png
我每次看Twice的新歌都在懷疑娜連會不會不爽子瑜,現在我確定會。

(像我就沒辦法,媽的,原本想說穿個西裝打領帶帥一波,看看能不能讓女粉比例從10%上升到50%,結果影片出來大家都在娜娜好可愛,簡直崩潰。)

所以如果你是個女生,真的有心當作家,比起寫作與閱讀而言,更重要的反而是去買保養品把自己弄得又白又嫩;如果你是男生,趕緊上健身房把自己練得跟美國隊長一樣。

●(二) 基礎影片剪輯與繪圖

如果你不會簡單的影片剪接,這還好辦,上網學一下就會;如果你沒有美感,這就比較吃虧。未來是「圖像時代」這就好比男生認識女生一定是先看兩粒再看實力一樣,沒有好的圖像搭配,作者本質的文字永遠銷售不出去。

●(三) 學識與退路

如果螢幕前的你是個國高中生,未來已經決定好無論如何都要當一名作家,我建議你先考上醫學系或電機系!因為當暢銷作家的難度遠高於考上醫生與工程師,最好是有點退路比較安全。

另外,文史系能夠寫的作品未必理工系就寫不出來,有時候作品內除了有文史的柔軟外,還能加上理工的剛強,作品更好看。

說這麼多,沒錯,我就是黑文組。


七、身為一個作家不要做的事情,群眾募資

雖然同樣都是作家,寫的作品卻各有不同。如果硬要說什麼不能做好像也很奇怪,但真要我說的話,我認為不要相信「群眾募資」

什麼是群眾募資?簡單說,就是讓你的作品以大眾給小錢的方式刊出,讓你有基本保障。過去幾個月有四五個募資平台曾找過我合作,最終我都回絕了,為什麼?

第一,只要別人一給你錢,你的寫作就會受干擾

這跟花錢買書不一樣,群眾募資的運行方式是透過大眾施予小錢幫助你寫作。但往往結果是這樣:「幫助的很少;限制則無限擴大!」以我的例子而言,我可能會被迫因為每月50元的募資,被迫去寫一些我根本不感興趣的神話;又或者是因為有的讀者認為自己每月贊助我50元,就能常常跟我用line聊天。(抱歉,我只跟可愛的妹子聊喔!嗯,如果夠可愛,男孩子也可以。)

第二,如此一來,你是在限縮自己的客群

「花錢的人是老大」這句話永遠都適用。所以只要群眾募資的方式執行下去,有花錢的讀者與沒花錢的讀者便會產生階級落差。所謂人不患貧患不均,這種短期的效益,以長期來看,都會使得你的讀者數量減少。網路時代是共享時代,閉門造車搞限量我認為不可行。

第三,遭來莫名非議

任何事物只要跟錢一扯上關係就會很骯髒,人會因此產生莫名反感。像肉雞的文章每次一公布,都有十幾二十個錯別字,在免費公開的情況大家還能玩大家來找碴嘻嘻哈哈,如果一收費還維持這種品質,絕對被幹得連你老媽都不認得!

堅持自己的目標,要進廚房就不能喊熱,寧可當啃老族,也不能啃讀者!畢竟父母只是父母,未來這群讀者等你出書後可是衣食父母!


 

結尾:

如果你問我傳統作者適不適合?我認為絕對不適合,但任何行業都有成長與衰退的時候,我認為一個行業的消失往往是被另一個行業取代。

我不知道《神話故事》還能寫多久,但至少在這半年我領悟了很多收穫。為什麼打這篇,除了感謝一直陪伴我的大家外,也算是幫許多私訊跟我討論作家心得的朋友解開一些疑惑。

最後當然還是廣告,很謝謝大家,能陪我一起完成這本《北歐諸神皆可萌》!這本書已經正式上市,博客來上的簽名版早已賣完了!現在想買的話只能購買一般版!10/6會有電子書,如果是不喜歡傳統紙本的新人類也可以考慮電子書版本。這本《北歐諸神皆可萌》的電子書會有額外的電子插圖集,我已經看過了,超級精美,強力推薦給大家。

我從來不相信你們口中的:「肉雞我會永遠支持你!」、「你出書我一定買!」

這種屁話對我來說跟挺著腫脹陰莖的男人握著妹子的手說「我會好好愛你一輩子!」一樣的虛偽,我不相信。但我會靠實力繼續創造出讓你們就算是恨我也會忍不住想買的神話作品的,謝謝大家。

「博客來,一般版」→https://goo.gl/oyW7xZ
「博客來,簽名限定版」→ https://goo.gl/aSCSeP
「金石堂」→ https://goo.gl/qDfFWM
「誠品」→ https://goo.gl/FYcz6m
「圓神書活網」→ https://goo.gl/PZARhs
「讀冊」→ https://goo.gl/twwp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