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什麼叫做巴比倫?

新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薩鎮樓:

 尼布甲尼薩帥帥.jpg


一、前言

 

歷史文字記載的最早神話,就是兩河流域上的神話。知名動畫Fate中俗稱金閃閃的吉爾美迦什就是該地區的神話英雄。

吉爾迦美什.jpg

 

對於用誰來作為巴比倫的第一篇,我想了許久,最後,我認為,一個來自八千年前的神話故事,必須從歷史、現實、地理的角度去試圖理解他。

 

而最重要的問題在於,什麼是「巴比倫」

 

 


二、閃米特人?蘇美人?巴比倫人?

當我們講到「巴比倫」這三個字,他可以是一個城市,也可以是一個國家,更可以是一個朝代,甚至是一個地區。在時間上,還有古巴比倫與新巴比倫的差別?光是搞懂巴比倫,就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再來,除非是專科生,不然對於兩河流域的認知大概就止於蘇美、亞述、西臺等熟悉的名字。時間上誰先誰後?搞不清楚。

 

在正式進入巴比倫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兩個「人種」,其一叫做「蘇美人」、其二叫做「閃米特人」

 

  • (一):蘇美人

真正的蘇美並不是一個「文明」,也不是「一個國家」,而是活在西元前六千至四千年左右「一群城邦文明」的總稱,用比較好懂的意思來說,蘇美是「活在那時候那區域的那些人」。

    嚴格來說,在這麼古老的年代,人類腦海中的「國家」概念還沒出現,蘇美可能就是親戚好友住在一起的聚落而已。先幫大家整理幾個重點:

 

1.蘇美人的時間約在西元前六千年,是已知最古老的文明。

2.蘇美人在西元前六千至四千年之間在兩河流域一帶建立起多個城邦。

3.其實蘇美人根本不稱自己蘇美人,他們認為自己是「黑頭人」

4.這個人種至今是謎,到底跟哪些種族有關係也說不出個準。

5.連他們的語言,也是個謎,跟其他語言也似乎沒有相似關係。

 

這樣一個混亂的文明關係,有沒有讓你想起希臘?那時的蘇美跟希臘神話中的各城邦一樣,每城每鎮都有自己的守護神,在文明交流下,逐漸演變出各式有趣的家庭族譜出來。

所以當我們在講「巴比倫神話」,實際上也是在講「兩河流域神話」,而更準確的說,都來自「蘇美神話」

 

 

  • (二) 閃米特人

閃米特人這個詞在我小時候看歷史時困擾我很久,因為有的書又稱為閃族人,有的又稱為閃米人。而且通常書上同一頁又會夾雜什麼希伯來人、阿拉伯人,搞得我每次看到一半都想「閃人」。到底什麼是閃米特人?

 

閃米特人,就是幾乎整塊西亞大陸上所有民族的祖先,現在我們聽到的猶太人、伊朗人、阿拉伯人,都可以追溯到閃米特人。

閃米特人的意思是「閃的」,誰是閃?閃就是諾亞方舟故事中,諾亞的一個兒子,所以閃米特人是一個用聖經故事來命名的種族。

 

在整個兩河流域中,蘇美人是一支活在南方,升級都點「科技」的一堆小城邦,不但發展出楔型文字,還有豐富的神話史詩,甚至還有十進位六十進位等至今都還廣泛運用的數學成就。

而閃米特人最初在兩河流域的北方,特色就是拳頭大顆,在西元前三千年左右,併吞了蘇美的城邦,建立起史上第一個帝國,阿卡德帝國

巴比倫城牆圖案.jpg

 


三、巴比倫,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們用條列式的方式來掌握一下「巴比倫」大致上的文明歷程:

 

  • (一):閃米特人;蘇美人。
  • (二):閃米特人建造的阿卡德帝國。
  • (三):阿卡德帝國內有一個小城鎮叫做「巴比倫」。

—古巴比倫—

  • (四):巴比倫在阿卡德帝國衰敗時,偷偷獨立,成為了國家。
  • (五):巴比倫在西元前一千八百年,終於成為兩河流域上的強權。
  • (六):鬍子大叔,漢摩拉比一統天下,成為兩河流域之王!兩河流域文明也可以稱為巴比倫文明
  • (七):鬍子大叔一死,沒多久,古巴比倫就被亞述人輾爆了…QQ。
  • (八):一千年的時間,巴比倫又從國家變成亞述人統治下的城鎮。

—新巴比倫—

  • (九):在西元前六百年的時候,趁亞述人衰敗,巴比倫又獨立成功!
  • (十):巴比倫獨立以後,第二任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大興土木!蓋了一堆建築,還包括最有名的空中花園,巴比倫回來啦!爽爽爽!
  • (十一):後來沒多久又被東邊的波斯打爆惹…QQ。

 

所以,從這個流程圖中可以看出,如果我們討論的是…

「地理位置」的巴比倫,指的是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南方左右的城鎮

「國家」的巴比倫,指的是西元前一千八百年左右的古巴比倫,又或者是西元前六百年左右的新巴比倫。

「文明」的巴比倫,指的是繼承蘇美人文明的巴比倫人所發揚光大的文明。

 

巴比倫人本身並沒有自我獨特的文化,從文字、詩歌、神話甚至生活習慣幾乎都繼承自蘇美人。蘇美人奠定了一切文化基礎,巴比倫則將其發揚光大。

漢摩拉比法典.jpg

這是巴比倫文明流傳至今最有名的文化遺產,漢摩拉比法典。美國國會將漢摩拉比視為法律的先驅之一,將其頭像放在大廈內。

國會大廈頭.jpg

 


 

四、結語

 

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只要善用Google,都能找到無盡的資料,所以「老師」這身分一直都不是米絲肉雞在神話領域上想做的事情,我想做的是引渡人,讓你簡單看懂了之後,再由你自己去學習。

 

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題材是「三國」,相信很多男生也是。我之所以去看三國演義,原因卻跟書本身無關,而是KOEI製作的三國志太好玩,在廢寢忘食了數月之後,我以一個早已對書中人物有七八成認識的狀態下去看這本書,越發生趣。

 

或許是臭味相投,感覺我的讀者們以宅宅居多(本來想創一個粉絲團認識妹子的願望粉碎…QQ),大家對巴比倫神話唯一聽過的估計就只有俗稱金閃閃「吉爾美迦什」了,不過我必須講,巴比倫神話真的是非常有趣,想想一個來自西元六千年前的神話,禮教觀念跟現在比起來薄弱到不行,打炮、做愛、雜交、精液這些一看到就眼睛變成A_A的詞彙毫不忌諱的寫在書上,真的讓我邊看邊大呼過癮。

 

如果大家也喜歡巴比倫神話的話,以後會超用力填這個坑,相信你也跟我一樣,特別喜歡神話中的裸體加屍體

 

最後補充,我大學時最愛的一款遊戲叫做《文明帝國》,其中巴比倫文明的領袖,就是西元前六百年的那個蓋出空中花園的國王。

文明帝國內的圖片.jpg

 

 

如果你喜歡這則故事,不介意的話,來粉絲團討論一下吧。

https://www.facebook.com/mythchicken

 

 

 

喔對了,這次一樣在文末擺放個小驚喜,在找尼布甲尼薩二世的圖片時,看到一個銀色頭像,不知道是我的心靈太齷齪還是怎樣…我怎麼看…這都是…情趣用品吧?

尼布賈尼薩.jpg

 

「巴比倫」:什麼叫做巴比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