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變形金剛裡的創世神話


 大哥中的大哥,彰化縣人,柯博文鎮樓:

optimus-the-warrior-transformers-age-of-extinction-credit-paramount.jpg


一、前言:

 

最近變形金剛五剛上映,從小就喜歡機器人的我當然不能錯過。老實說麥可貝導的這五集變形金剛我從來沒有帶腦子進去欣賞過,永遠都是用一個「看色情片」的心態在欣賞。演技不重要、房間裝潢不重要、劇情不重要,反正進場我就只是要看看變形金剛們「身體變換與肢體碰撞」

 

看完第五集回到家後,突然有了研究變形金剛背後歷史的念頭,越研究就越沉迷越喜歡,怎麼說呢?因為變形金剛的歷史與人類神話的演變過程實在太像了!

 

大家都知道,美國漫畫最大的問題就是「版本繁多」甚至許多版本間還有劇情、時間軸、人物個性上的巨大差異,任何知名的美漫都會有官方在後期試圖將過去幾個互相衝突的版本做整合,美漫的世界觀就在這種多元、衝突、融合的過程中越發複雜,仔細一想,這不就跟「所有人類神話的發展過程」一模一樣嗎?

 

在尋找這些變形金剛故事的時候吃了我很大的苦頭,一來是國內介紹的人不多,二來是許多作者在分享的過程是以「圈內人」為預設讀者,夾雜過多專業名詞,這種只知道柯博文跟大黃蜂的外行人根本看不懂。也因此,這篇文章算是我一個「外行人寫給外行人」看的介紹,當然,重點我們會放在神話方面。

 


 

二、創世歷史的可能選項

 

在淺談變形金剛的神話之前,必須先稱讚其龐大的世界觀架設的非常細膩,官方為了融合所有不同版本間的口徑差異,用了一個非常聰明的方法,我們就叫他「凡人無法全知全能法」吧!什麼意思?以人類為例,世界各文明都有各自的起源神話,希臘有一個、北歐有一個、埃及也有,這麼多起源神話最多就只有一個是正確的,甚至最大的可能性是「所有神話都是錯的」!有了這層認知,再回過頭看這部作品會發現裡面的變形金剛們跟我們都一樣,對於「真正的起源」眾說紛紜,究竟哪個是正確的?我們會在後面提到。

 

※達爾文演化理論

 

由於變形金剛是有生命的機器人,對於萬物的理解比起人類而言理性太多,不像人類一直到十七十八世紀了,科學的結果仍會被教會否決,也因此,最多變形金剛相信的自身起源就是類似達爾文的演化過程,經過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他們從單細胞生物,演變成多細胞生物,又從多細胞生物成為具有文明的高智慧生物,或許是因為「機械化」的身體更方便,最後全身機械化,唯一的生命體成了胸中的那塊「火種」 (all spark)

 

這個說法讓我不寒而慄,像我個人是一個很喜歡看科學雜誌的人,最近這幾年的生物科技也是不斷的朝「機械取代原生構造」的方向邁進,當然這裡提到的機械未必是大家想像中那些帶著螺絲釘的金屬構造,但有沒有可能我們的未來也是變形金剛?總之,這是存在於變形金剛內部一個極為有力且廣為流傳的起源說法。

※高等種族創造理論

 

人類至今沒有「外星人」存在的證據,但變形金剛不同,他們很早就知道世界上有外星人,甚至,外星人統治過他們!

未命名.png
(第五集電影中出現的外星種族,昆特沙)

這支曾經統治過變形金剛的外星種族名為「昆特沙」(Quintesson),早期台灣翻譯為「五面怪」,他們智慧極高,同理心極小,每個人都以剝削他人為樂,有趣的是,官方設定的這個外星人活脫脫就是對現實人類社會達官貴族的諷刺,這些貴族沒有絲毫的戰鬥力,一對一單挑或許連人類都不如,卻統治數以萬計的「變形金剛」,不過有看電影版或卡通的朋友對於這樣的結果應該不意外就是了,大部分的變形金剛個性都跟小孩子一樣,沒有柯博文或密卡登率領幾乎什麼都做不好。

 

對許多人而言,「如果真的有神,或許就是昆特沙」這樣的想法深植在心中,官方為了統治上的方便,也不斷宣導這樣的說法,一批又一批的變形金剛受這樣的教育長大,自然就認定自己就是昆特沙製造出的後代。

 

 

※神明創世論

 

跟所有人類文明一樣,有一群宗教團體相信,在時間的最初,是「光之神普萊瑪斯」創造了一切,普萊瑪斯就像是變形金剛裡的上帝耶和華,他說要有光,於是世界有了光。

Primus.jpg
(他就是光之神,長得很像柯博文他爸對吧?)

 

這麼多說法之中,除了相當於全知全能的觀眾以外,很多變形金剛都摸不透事情的真相,今天這期文章最重要的問題來了,究竟,真正的變形金剛是怎麼來的呢?

 


三、變形金剛宇宙的歷史

 

基本上,整個概念都抄自波斯神話,在宇宙的最初,存在著一個至高無上的唯一,無以名狀,用現代科學的概念解釋就好比是宇宙大霹靂學說最初那顆體積極小,質量極大的小球球吧。

 

為了方便解釋,這個至高神就稱為the one,the one在漫無目的的度過數不盡的日子後,開始想試圖創造出「可能性」,他想要探索未知,發現迷茫,但在這之前,他必須「創造未知、擬造迷茫」出來,始自這麼一個念頭,他一分為二,從此宇宙才得以讓我們認知。

kte__creation_of_cybertron_by_naihaan-d78bki6.jpg
(這就是變形金剛版本的太極生兩儀。)

The one分裂出的兩大神,同時也是一對兄弟,這對兄弟個性截然不同,一個代表著秩序、光明、正義、公平;另一個則代表混亂、黑暗、邪惡、渾沌。所謂正邪不兩立,強者的宿命只有戰,於是乎,這場撕扯全宇宙的戰爭就此展開。

 

光明之神,普萊瑪斯(primus)是個氣質書生;黑暗之神,尤尼庫隆(unicron)卻是個火爆浪子!

350px-Unicron-UltimateGuide.jpg

正面硬上,普萊瑪斯不是對手,但聰明人有聰明人的戰術,普萊瑪斯具有兩大優勢!第一,他聰明,屢次靠智商壓制弟弟;第二,普萊瑪斯擁有跨宇宙、跨時間甚至跨地區並存的優勢在!

 

他既是過去,也是現在,同時也是未來,所以儘管黑暗之神尤尼庫隆在單挑上戰無不勝,面對這個象徵「無限」的哥哥也一直拿不下決定性的優勢。

 

講到這邊,肉雞得打個岔,聊聊這段抄自波斯神話的故事究竟骨子裡在說些什麼?我的猜想是,在古波斯人的想像裡,「正義」是一個亙古皆然的「概念」;「邪惡」卻是直接明確的「罪行」。又用唯心唯物的概念去理解,正義相對唯心(發自內心的執行一個信念);而邪惡卻相對唯物(對秩序產生實質傷害),所以正義無所不在,但邪惡卻只能存於一時。目光縮小在邪惡發生的當下,往往都是正不勝邪;但是當目光放到無限的時光裡,那就是邪不勝正。

 

也就是說,在古波斯人的這套哲學體系中,當年岳飛被莫須有的罪名羅織入獄時,每一次的刑求都是邪惡的勝利,但百年過後,當我們在書上為了岳飛的忠誠肅然淚下,對秦檜恨之入骨,此時此刻,正義就壓倒了邪惡。

 

扯這些似乎扯遠了,繼續回到咱們的變形金剛,普萊瑪斯跟尤尼庫隆兩兄弟沒日沒夜打個沒完,在戰爭的末期,兩兄弟體力耗盡,各自化為一顆星球,進入休眠期。

 

光之神,普萊瑪斯形成的這顆星球,又被稱為「賽博坦」,也就是往後變形金剛們的母星;而暗之神,尤尼庫隆形成的星球呢?就是「地球」

Cybertron.jpg
(變形金剛的故鄉,長得很像我家裡的藍芽喇叭。)

什麼?是人類居住的那顆地球嗎?沒錯,就是那顆,或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大部分的宗教都說明人類天生帶著「原罪」,因為說到底,我們可是居住在黑暗之神所形成的行星上啊!

 

普萊瑪斯與尤尼庫隆的戰爭並未到此結束,儘管各自休眠成行星,明爭暗鬥仍在繼續,這時,兩邊採取的戰術又有了分歧。

 

普萊瑪斯採取的戰術跟小米手機很像,也就是「機海戰術」,他生產了十三隻第一代變形金剛,作為捍衛正義的戰士與尤尼庫隆交戰!

meet_the_primes_by_aerlixir-d4da42n.jpg

尤尼庫隆的戰術就是蘋果「機皇戰術」了!什麼團結就是力量,一加一大於二這種屁話根本不是尤尼庫隆會採納的玩意,他只相信「力量就是一切」,因此,尤尼庫隆儘管身為行星,卻將自己進化成一顆「能變身成大機器人的行星」

unicron-transformers-last-knight-explained-facts-215739.jpg

小米手機們,痾…我是說第一代變形金剛們有十三隻,這個數字特別有趣,如果我們將這筆數字減一,會得到十二,那麼「最初跟著光明神的十二個變形金剛」,這段話會讓你想到誰?

 

802260936391454.jpg

 

耶穌有十二使徒,普萊瑪斯有十三變形金剛,那同樣的,耶穌有猶大,普萊瑪斯也有一個叫做「密卡托納斯」的背叛者。

trans1.jpg
(這位變形金剛裡的猶大,就是第二集電影版中的魔王。)

密卡托納斯最後背叛了他的變形金剛弟兄,加盟尤尼克隆陣營,成為了墮落金剛(the fallen),在變形金剛電影版第二集英文片名中的revenge of the fallen就是指這個傢伙。

 

正邪間的宇宙大戰自此告一段落,這些故事漸漸成為神話故事,成了變形金剛小朋友們的床前讀物,至於未來誰會獲勝,就沒有人知道了。

 


 

後記:

 

最近沉迷上變形金剛,到處看各版本的漫畫與卡通,由於美漫的故事版本太多,我說的也只是其中的一種。

 

自從看了變形金剛的故事後,我就對麥可貝執導的電影版感到非常失望,除了華麗的畫面與炫麗的特效以外,至今已拍了五集,沒有一集拍出原版劇情的深度與神祕感。

 

如果大家反應還不錯的話,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跟大家聊一下民族英雄密卡登與變形金剛的毛澤東-柯博文的故事,希望今天的故事你會喜歡,謝謝大家。

 

19511682_1718654178159926_1750873295_n.jpg